close

 

生活省思

 

碩士兩年,邁入最後一個學期,時至今日不知不覺做了好多事情,也有好多事情沒有做到。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跟自己相處是最困難的,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面對到這樣的狀況,所謂這樣的狀況是說如果把你丟到一個環境,任務就是寫一本書,沒有時間限制,沒有金錢誘惑,沒有其他跟這本書的壓力,沒有社交圈。這種自由自在的結果往往容易引發人類最根本深處的劣根性。《窮爸爸與富爸爸》這一本書有提到一個小朋友給他錢工作,另外一個不給他錢工作。雖然前者有誘因,但是當誘因停了他的行為會減少;而後者仍然持續他的行為。也就是說我現在的行為就是沒有給錢的小孩子,我持續我的行為,發現最根本的我,因為學習本身而產生動力竟然如此的少,Motivation~where a u?。換另外一種研究生來看,理工科的有group壓力,有畢業誘因,有企業加薪,有實驗室。就我解讀他們就像有給錢的孩子一樣。我反省到自己有一部份將這兩年碩士生涯最精華的學習時光,浪費掉了而這浪費並非來自於其他的事物,甚至產生動機理論中的認知失調的概念...,時至今日我仍然處處與我的惰性抗爭。許多書籍表示惰性的改變可以從培養慣性開始,譬如每天早上七點起床讀書或是閱讀等行為,這是一個屬於我的戰爭,繼續作戰。

 

分享最近一些精神糧食

卡謬教導我存在的意義,人的本身沒有意義,意義在於這整件事情的過程,而這意義並不是來自於任何人給予你的肯定、定義,才叫做意義。而是來自於你自己。《薛西佛斯的神話》,他推著石頭上山,這件事情本身沒有意義,意義在於他每次推著石頭,那種信念,那種動力,那種荒謬,這就是你存在的意義,這就是你的價值。當所有人指著你告訴你,你是世界上最棒的人,這件事情本身沒有意義,如果你自己不認同這些標籤與定義。it's all about you,

《當下的力量》這本書教導我,去體會內心的寂靜,什麼是快樂;你知道什麼是快樂嗎?來自你做好一件事情嗎?來自你的愛人給你的付出嗎?來自你有很多錢嗎?並不是這些。快樂來自於你內心平靜,真心體會到內心沒有什麼風吹草動,甚至連當下的寂寞可能都是一種快樂,閉上眼睛去想如果生命最後一天,那些最痛最恨的事情是生命的灌溉,把它放下,帶你自己到一個快樂的地方,而那種寂靜的快樂,只有你自己可以給你自己。

 

我相信生命,我認知人類最脆弱的心靈,保健心靈,就像保健身體一樣,面對困難糟糕的事情不會輕易讓自己受傷,就像對待身體一樣不會輕易讓它流血割傷。

讓自己更強,對這世界有微乎其微的貢獻。

 

堅強。

 

 

 

 

 

 

arrow
arrow

    sheey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