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際遇,是一份禮物。無論它開始與結束的樣貌如何。

 

夜晚,循著宵夜的味道來臨,我與我的室友一同坐在餐桌上暢聊。關於家庭的成員,最近加入採編活動的心得、另一半的互補性等等的話題。

女生與女生之間的對話,在夜晚午夜時刻,不經意地將感性毫無保留地說出來。

我們開始聊著對於對方當初的偏見,以及最近的改變,說著說著就好想把這些記錄下來..

通常,在一個不了解對方的情況下,我們時常容易設想他人的心態,行為,說穿了只是被自己的想像蒙蔽了。

可是另一方面來說,這樣的想像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這是一個增強或者消弱的認知過程,也能夠更進一步去察覺自己都以什麼樣的角度窺探他人。

一步步從想像,到矛盾,到溝通,到認知,最後到了理解時刻───才愕然發覺主觀的世界,太容易與人之間形成隔閡,太容易自我保護,捏造了許多想像。簡單來說就是根本沒有的事情,自己嚇自己。

 

我們都很渺小,其實任何人與自己,並沒有太多的差別。

就像卡謬說過的,人生的意義在於你的自我價值。想當然爾,任何事情都是個人角度,沒有對錯,純粹就是個人。而你的生命消逝了這些價值也就走了,又或者僅能說稍微影響他人。

他今天是你老闆,他就比較偉大嗎?他就比較不一樣嗎?他是一樣的,他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他會生氣,他會大笑,他也會對你有想像出來的偏見。

如果大家都是一樣的

對於他人,最終的目地在於我們希望被愛和愛人。

所作所為,都是這樣子。希望被理解、希望被認同、希望被關心、希望有個親密的關係等等的,這些都是渴望愛。

愛的面貌有時候不太一樣,她會化身成為關心的羽翼,當你需要;她會成為傾聽的耳朵,當你需要;她會成為一個微笑,當你需要。

只要你要願意的話。

我愛我的爸爸,雖然她有時候很煩,很固執,但是想到他難過,我就會難過得受不了,所以我讓我的愛變成一雙耳朵,讓他可以講好多好多的話。

我愛我自己,雖然我知道我有好多的小缺點,我很任性,也喜歡吵人,可是我讓我的愛變成一個ok蹦,必要的時候貼近自己的心理,好好的消毒讓傷口好起來。

我愛我的朋友,雖然有些人講話很直,戳中我的要害,可是我讓我的愛變成一本書,必要的時候像童話故事一樣一起做夢,或是像勵志系列彼此鼓勵。

只要你願意的話。

 

分享最近讀到的詩:

「打開那個空間」


誰願打開一個空間,讓我的文字去填滿?
誰願打開一個空間,讓那些銳利碎片的文字傾倒而出?
那些文字遲疑地蹣跚而行,來到這世上,不知道自己受不受歡迎,你能為我打開那個空間嗎?
你能把你的質疑、意見和批評指教擱置嗎?
你能和我一起等待藏身在悲傷、恐懼、遺忘與痛苦背後的真相嗎?
你能不能就只是打開那個空間,讓我把事情說出來?

(摘自_「寬恕」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圖圖大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y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