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取自:南方小羊牧場電影片段

導演 侯季然
監製 李耀華、劉蔚然
製片 廖士涵
編劇 侯季然
楊元鈴
何昕明
陳慶祐
主演 柯震東
簡嫚書
郭書瑤
蔡振南
謝欣穎
林慶台
聶雲
陸廷威
配樂作曲 王希文
攝影 周宜賢
剪輯 李棟全、江翊寧
製片商 時光草莓電影有限公司
販賣機電影事業有限公司
中環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奇幻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取自:維基百科,南方小羊牧場。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6%96%B9%E5%B0%8F%E7%BE%8A%E7%89%A7%E5%A0%B4,索引日期:2015年7月29日

 

主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vUYRDWHqg 

----------------------------------------------------------------------正文開始



侯導演曾在課堂上說過之所以選擇南陽街作為拍攝場景,除了因為『南陽街』是人們眾所皆知的地方以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南陽街是夢想的中繼站,許多人來到這裡是為了往夢想前進,但也有人的夢想再此破碎』。我想大概與導演想要傳達的意象吻合。

 

  這句話,也令我格外對南陽街又有不同的看法,故事中有許多角色例如:發傳單有個很大聲說『謝謝』的人,炒麵阿姨(小攤販),學生,補習班都是南陽街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的事物。 導演以許多Stop-motion以及男主角口白開頭使整部片子故事一開始,增加可愛輕快節奏,視覺效果非常好,例如:原本心愛的人離開自己的住處,本應該是心碎難過的畫面,利用stop-motion和口白使這樣的片段讓故事能交代清楚又不至於作做矯情,重點是觀眾看的時候比較沒有壓力卻又能體會故事男主角的感覺。還有插畫及口白,使整部片子顯得活潑可愛。

 這部電影表現手法讓人覺得非常清新,題材與人物,符合年輕人追逐夢想與簡單自由的快樂的感覺,男女主角的相遇,就好比同是天涯落人般,一個是前男友用紙飛機簡單的離開了、另一則是前女友用一條便條紙寫了『我要去補習了』就離開了,片頭片尾中都沒有交代這兩個離開的人,原因為何?連最後相遇了日夜期盼的『前女友』,仍也是如此平淡的,過了。

 

 

 

也許,就像片中小羊與大野狼在全家前面聊天的時候說的『有時候就是這樣子阿,時間到了,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就算想知道也要人家願意告訴我吧。』我們不需強求答案,只要對在心中自己默默數到『100...』,有個期限,有個停損點,放手,走了,離開了,往前。

 

 雖然是以男女主角為主軸帶大家去看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就好比:男主角寄出置物箱的東西時,東西的主人收到,即是一幕,路人甲收到東西的表情也是很重要的,以及最後再以炒飯哥的故事來帶出關於『1314』。因此後面,男主角最後發現了小羊即將離開,在片中他說道:『就在這一刻,我發現我自己有多笨,一生一世也許並不存在,但1314只是一組數字,每小時,每分鐘,每秒鐘都會出現,而我竟然已經錯過了這麼多』,並且在這段口白中與摧毀置物箱的畫面同步,我想作者表達的是『把握當下,即是永恆,回頭看只會失去更多』。

 

  最後以我印象最深刻又喜歡的一幕作為影評的結尾,就是小羊看到一把三個月沒有人來拿走的傘,當她把傘放在其他的傘架中時,有人把傘拿走了,在那當下,打開了大微笑臉如同小羊心情般,也許拿走的人並不是傘原本的主人,但是小羊開心忘我的表情卻也是暗示著:『希望有一天,也能有一個嶄新的開始』。

 


 

 

主題曲

 

內容

 

電影腳色分配

電影手法

電影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y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